Logo

會計評論  2019/01
會計評論第六十八期   119-159
DOI:DOI: 10.6552/JOAR.201901_(68).0004

薪酬委員會之專業性與高階經理人薪酬相對績效評估

潘虹華/東海大學會計學系
廖懿屏/輔仁大學會計學系
鍾旻純/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薪酬委員會專業性對高階經理人薪酬相對績效評估的影響。《股票上市或於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公司薪資報酬委員會設置及行使職權辦法》明訂薪酬委員需依相對績效評估給予高階經理人薪酬,且薪酬委員需具備學術人士、專門職業人士以及公司業務相關實務人士三者之一的資格,而本研究發現這三種資格中,僅當薪酬委員會多數由學術人士組成時,會採用以市場績效指標為基礎的相對績效評估來給予高階經理人薪酬;而當薪酬委員會多數由專門職業人士或實務人士組成時,則無此發現。此外,當薪酬委員會多數由具有財務或會計專長者組成時,亦會採用以市場績效指標為基礎的相對績效評估。綜上所述,現行法規中僅學術資格對採用相對績效評估有所影響,故主管機關應考量其他二類資格之適切性,而若未來主管機關欲對法規進行修訂,應可考量對薪酬委員會委員要求具備財務或會計專長,以使薪酬委員有效發揮職能。 


Keywords

薪酬委員會高階經理人薪酬相對績效評估


67 Views 6 Download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