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會計評論  2023/01
會計評論第七十六期   145-180
DOI:10.6552/JOAR.202301_(76).0004

市場短視與經理人迎合動機:企業策略所扮演的角色

林煜恩/吉林大學商學院
池祥萱/國立東華大學財務金融系
王巧薇/國立東華大學財務金融系
劉懿萱/國立東華大學財務金融系

Abstract

本文以企業策略的角度分析公司經理人是否會為了迎合市場短視投資人而改變財務決策,並進一步分析是否會影響公司市場績效。公司策略以Miles and Snow (2003)提出的理論架構為基礎,將公司分為進取者、分析者及防禦者。本文的主要研究結果如下:第一,公司會提高盈餘管理程度與降低研發支出迎合短視的市場投資人。第二,若納入企業策略的角度來看,相對其他策略類型的公司,分析者較會因市場短視而提高盈餘管理程度與降低研發支出。第三,沒有短視的投資人不喜歡公司盈餘管理,尤其對於進取者而言更為明顯。另一方面,分析者迎合市場短視投資人的偏好會得到市場顯著的正向回應,然而長期之下市場績效會開始反轉,分析者將無法繼續以盈餘管理的方式迎合短視投資人而藉以牟利。 


Keywords

公司策略市場短視盈餘管理市場績效


1339 Views 16 Download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