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會計評論  2020/01
會計評論第七十期   135-169
DOI:10.6552/JOAR.202001_(70).0004

調降當日沖銷證券交易稅之影響: 臺灣股票市場實證研究

吳貞慧/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
王姿韻/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

Abstract

本文檢測於2017年4月28日實施當日沖銷證券交易稅減半,臺灣股票市場前後各一年30檔交易活絡之股票。經採用傾向分數配對法尋求與未降稅前的股票加以配對,本研究實證結果顯示,實施當日沖銷證交稅減半有助於提升市場品質之衡量,即成交值、成交量、週轉率、波動性與流動性。本文再以差異中之差異法進行檢測,除了波動性呈現不顯著影響外,其他市場品質衡量之變數均獲得顯著提升。本文更進一步檢測調降當日沖銷證交稅對四項交易影響之衡量,即現股當沖成交量、現股當沖成交量比重、資券互抵張數與資券互抵比例。經本研究實證結果顯示,現股當沖成交量與現股當沖成交量比重均呈現顯著正向影響;反之,資券互抵張數與資券互抵比例則呈現顯著負向影響。以上實證結果在前述兩種統計方法的驗證下,均獲得穩健性的結果。整體而言,調降當日沖銷證交稅在本研究檢測期間,確實提升市場品質,同時導致當日沖銷取代融資融券之交易。 


Keywords

當日沖銷資券互抵市場品質證券交易稅


18 Views 6 Downloads

Recommended for you

N/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