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會計評論  2021/01
會計評論第七十二期   1-34
DOI:DOI: 10.6552/JOAR.202101_(72).0001

編製及確信準則對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可讀性之影響

高偉娟/國立臺灣大學會計學系
林世銘/國立臺灣大學會計學系
Ren-Yu Yao/PricewaterhouseCoopers (PwC)

Abstract

可讀性係指文字被清楚表達和容易閱讀之程度。編製可讀性高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可以有效提升公司的聲譽、降低資金成本、減輕法規管制威脅。報告書的潛在讀者包括各種教育程度的所有利害關係人,其可讀性影響甚鉅,但探討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可讀性之文獻尚不多見。此外,我國有部分公司的報告書是被強制依循特定編製準則及確信準則而發布,故本文探討編製及確信準則對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可讀性之影響。結果顯示,強制發布之報告書可讀性較高,但採用GRI G4編製準則之報告書較為難懂,而依據強調攸關性與可瞭解性之確信準則ISAE 3000所確信之報告書的可讀性較AA 1000高,故證交所和櫃買中心推廣ISAE 3000的確信準則,乃足以提升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可讀性之正確抉擇。 


Keywords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編製準則確信準則可讀性


73 Views 12 Download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