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會計評論  2021/07
會計評論第七十三期   1-59
DOI:10.6552/JOAR.202107_(73).0001

繼任總經理類型對盈餘平穩化之影響

陳昭蓉/國立屏東大學會計學系

Abstract

根據職涯考量假說(career concerns hypothesis),經理人有誘因平穩化盈餘以鞏固職位,本文主要探討繼任總經理類型(內部晉升或外部聘任)對盈餘平穩化之影響,並進一步考量前任總經理是自願離開或被迫離開,對於繼任總經理與盈餘平穩化之關聯性是否有不同的影響。本文採用1996年至2014年的臺灣上市上櫃公司為樣本,將盈餘平穩化拆解為資訊性及投機性盈餘平穩化,實證結果發現,相較於內部晉升的總經理,外部聘用總經理在聘用後較容易提高盈餘平穩化程度,尤其是投機性盈餘平穩化。進一步考量前任總經理異動類型對繼任總經理之影響,結果發現,當前任為自願性異動時,外部聘用之總經理較容易提高資訊性盈餘平穩化程度,而若前任是被迫離開,外部聘任之總經理則會提高投機性盈餘平穩化程度;另外,若前任是被迫離開,內部晉升繼任總經理在繼任初期會降低投機性盈餘平穩化程度。整體來說,本文透過區分資訊性或投機性盈餘平穩化程度,了解不同類型的繼任總經理如何回應繼任初期的盈餘波動性,驗證繼任總經理不是只會使用投機性盈餘管理來鞏固職權,也可能透過資訊性盈餘平穩化來傳遞訊息。 


Keywords

外部聘用內部晉升資訊性及投機性


36 Views 6 Downloads

Recommended for you

N/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