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會計評論  2022/01
會計評論第七十四期   1-46
DOI:10.6552/JOAR.202201_(74).0001

中國新三板企業應計盈餘管理

侍台誠/天主教輔仁大學會計學系
蔡麗雯/天主教輔仁大學會計學系

Abstract

中國新三板市場於2016年推出分層制度,將掛牌於新三板的企業劃分為基礎層與更高層級的創新層,我們以2016-2017年間14,038筆在中國新三板市場掛牌的企業為樣本,討論新三板分層制度與應計盈餘管理之關聯性,實證結果支持在新三板市場的創新層企業確實存在應計盈餘管理現象,而且這樣的盈餘管理行為主要發生於升級至創新層的企業。若就應計盈餘管理程度及動機而論,則發現升級至創新層的企業,有美化財務報表績效以符合創新層分層維持門檻的盈餘管理誘因;但連續兩年維持在創新層的企業,應計盈餘管理主要的目的則是為了平穩化盈餘,並隱藏超過預期的獲利,以減輕日後保層之壓力;至於從創新層被降級至基礎層的企業,則未發現企業會趁著財務績效惡化年度,利用洗大澡的盈餘管理操弄手法,取得虧損扣抵的租稅利益,並為日後重返創新層製造機會之現象。 


Keywords

盈餘管理、新三板市場、創新層、基礎層


52 Views 10 Downloads

Recommended for you

N/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