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會計評論  2022/07
會計評論第七十五期   41-79
DOI:10.6552/JOAR.202207_(75).0002

經理人調節焦點與會計穩健性

許文馨/國立台灣大學會計學系
吳藺芝/英國雷丁大學(馬來西亞分校)亨利商學院

Abstract

受先前研究管理者特質對公司政策和策略影響的研究的啟發,本研究討論經理人調節焦點與會計穩健性之間的關係,以盈餘反映市場壞消息比好消息更即時的不對稱來衡量會計穩健。根據調節焦點理論(Crowe and Higgins 1997),經理人有促進焦點(promotion focus)更願意冒險尋求成就,而經理人有預防焦點(prevention focus)較保守,傾向避免錯誤。我們使用Basu (1997) 模型和C_Score (Khan and Watts 2009) 衡量會計穩健,並檢驗預防焦點(prevention focus)的經理人是否比促進焦點(promotion focus)的經理人。我們發現經理人有預防焦點(prevention focus)與會計穩健性呈現正相關,這表明這些經理人相較其他經理人風險趨避者,也更傾向於保守。 


Keywords

調節焦點促進焦點預防焦點會計穩健


103 Views 25 Downloads

Recommended for you

N/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