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會計評論  2020/01
會計評論第七十期   97-134
DOI:10.6552/JOAR.202001_(70).0003

審計複核程序的績效評估: 上司績效與上司對下屬印象的效果

黃朝信/中原大學會計學系
杜榮瑞/國立臺灣大學會計學系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會計師事務所審計複核程序,上司對下屬之先前印象是否會影響其對下屬工作的績效評估,以及上司本身的績效是否影響上述關係。採用2(下屬印象較佳與下屬印象較差)x2(上司績效優良與上司績效普通)受試者間實驗設計,以某一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經理(實驗一)及領組(實驗二)為受試者分別進行實驗,讓受試者評估下屬所編製關於備抵呆帳之查核工作底稿的品質。結果與研究假說一致,顯示經理對領組之工作底稿品質評估會受到對領組印象之影響,而績效優良的經理在評估領組之工作底稿品質時,則不會受到其對領組印象之影響。再者,領組對查帳員之工作底稿品質評估會受到對查帳員印象之影響,而績效優良的領組與績效普通的領組,所受到先前印象之影響並無不同。 


Keywords

績效評估上司績效先前印象審計複核程序


9 Views 2 Download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