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會計評論  2021/01
會計評論第七十二期   35-82
DOI:DOI: 10.6552/JOAR.202101_(72).0002

強制出具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對流動性及風險之影響

詹場/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黃照鈜/香港商德勤太平洋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
邱健嘉/南洋理工大學銀行與金融學系
柯文乾/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Abstract

本文探討臺灣證交所強制上市公司出具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報告書對股票流動性及風險之影響,及其影響程度是否因受規範之公司類別及公司利害關係人影響力的差異而不同。我們採用Difference in Differences (DID)方法,檢定被強制出具CSR報告書之公司股票的流動性及風險在政策實施前後的差異,是否異於未受強制出具CSR報告書之公司股票的差異。結果顯示,實施強制出具CSR報告書政策使得受強制公司之股票:(1)流動性上升;(2)非系統風險降低;(3)系統風險具不對稱性—當市場上揚時其系統風險較大(漲幅較大);市場下跌時其系統風險小(跌幅較小)。而市場下跌時的跌幅較小,顯示出具CSR報告書具有類似保險效益(insurance-like benefits)。此外我們發現:強制出具CSR報告書提升流動性之效果,對電子業、化工業及本國法人持股較多之公司較顯著,而降低非系統風險之效果對後兩類公司較顯著。上述結果對政府實施強制公司出具CSR報告書之政策具有回饋功能,同時可做為企業和投資人之決策參考。 


Keywords

企業社會責任流動性系統風險非系統風險


56 Views 14 Download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