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會計評論  2023/07
會計評論第七十七期   91-137
DOI:10.6552/JOAR.202307_(77).0003

薪酬委員會品質是否影響核心代理問題與薪酬績效敏感性間的關聯?

張雅淇/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張瑞當/國立中興大學會計學系
柯文鎧/第一商業銀行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核心代理問題、薪酬委員會品質與薪酬績效敏感性三者之關聯。其中,核心代理問題係指控制股東所擁有之決策權利與所需承擔的經營風險不對稱之下,倘若控制股東有追求私利的誘因,於是便很可能會罔顧小股東的權益,使得小股東之利益因此而遭受到損害(郭翠菱與王志洋 2017;Shleifer and Vishny 1997; La Porta, Lopez-de-Silanes and Shleifer 1999; Claessens, Djankov, Fan and Lang 2002)。實證結果顯示在電子產業中,核心代理問題會負向影響公司會計績效與高階經理人薪酬間的關係;而在非電子產業中,核心代理問題對於上述關係的影響則為正向。其次,在電子產業中,薪酬委員會品質愈高,高階經理人薪酬與公司會計績效間的連結愈弱;但是對於非電子產業,薪酬委員會品質愈高,高階經理人薪酬與公司會計績效的連結則愈強。最後,在電子產業中,薪酬委員會品質可調節核心代理問題與高階經理人薪酬績效敏感性之間的關係。 


Keywords

薪酬委員會核心代理問題薪酬績效敏感性


204 Views 76 Download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