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會計評論  2018/07
會計評論第六十七期   41-78
DOI:10.6552/JOAR.201807_(67).0002

內部控制缺失對經理人權益薪酬誘因與公司風險性投資之影響

黃馨儀/逢甲大學會計系
廖芝嫻/國立臺灣大學會計系

Abstract

美國沙賓法案404 款要求上市公司每年需自我評估財務報導之內部控制是否有缺失,並要求會計師針對客戶之內部控制評估結果出具意見。本研究旨在探討內部控制缺失對經理人權益薪酬誘因與公司風險性投資之影響。權益薪酬誘因可能導致經理人過度投資進而掩飾財務報表,一旦公司之內部控制出現重大缺失,董事會可能為了降低財務報表誤述之風險,而減少經理人之權益薪酬誘因,進而減少風險性投資。研究結果發現,有內部控制重大缺失(違反404 款)之公司,其經理人之權益薪酬誘因較低;此外,在控制權益薪酬誘因後,內部控制有重大缺失之公司,有較低之風險性投資。最後,若公司改善內部控制之缺失,董事會也會再度調升經理人權益薪酬誘因。本研究提供證據顯示董事會在設計經理人權益薪酬結構與決定公司投資水準時,會將內部控制品質納為考慮因素。 


Keywords

內部控制總經理薪酬權益薪酬誘因公司風險性投資


58 Views 10 Download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