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9前瞻會計與財務專刊研討會」增益學術發展-圓滿落幕
Uploaded on 2019.12.05

「2019前瞻會計與財務專刊研討會」增益學術發展-圓滿落幕

《臺大管理論叢》與《會計評論》於11月30日於臺大管理學院共同舉辨之「2019前瞻會計與財務專刊研討會」業已圓滿落幕。本專刊研討會由臺大工管系戚樹誠教授、臺大會計系杜榮瑞教授、臺大財務金融學系張森林教授、政大會計系戚務君教授、政大會計系吳安妮教授、政大會計系陳明進教授、政大會計學系李佳玲教授、臺大國企系林修葳教授共同擔任專刊主編。林修葳教授在開幕主持時提到這次研討會發表的專題論文,各經過兩位初審就主題貢獻性、嚴謹性、可讀性,無私而周全地提供補強與修正建議;經由各場次深入交流互動,應可產生深具學術意涵的研究成果,裨益會計與財金學術界甚至實務領域,林教授同時特別謝謝參與協辦的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財務金融研究協會給予本次活動鼎力支持。而開幕貴賓臺大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致詞時則感謝專刊主編以及協辦單位舉辦本次的研討會,提供機會讓眾多優秀的學者一同參與並互相學習集思廣益淬煉新的主題,希望可以本次研討會中收穫滿滿,增益學術發展。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政大會計學系教授鄭丁旺博士擔任演講貴賓,針對「新經濟下會計所面臨的挑戰」做專題演講。鄭教授提到近年來商業環境急遽地變化,科技的進步影響商業模式的轉變,傳統產業從人力生產進入智慧生產、流程自動化的階段,因此在會計與財務方面,對於資產的定義與相關科目認列方式亟需做調整,需要相關領域的專家評估與改進。現今商業環境屬於新經濟的時代,著重於商業模式的競爭,而企業創造價值的能力來自無形資產的建置、平台資產的網路效應以及智慧資本的價值創造。然而,舊有的會計處理無法衡量新經濟下的企業價值和保持核心競爭力的驅動因素,導致會計資訊攸關性下降,資本市場難以瞭解企業經濟活動的核心價值,鄭丁旺教授希望學術界能夠跟上新經濟轉變的腳步。
       本次研討會由張森林教授、杜榮瑞教授,吳安妮教授與陳明進教授擔任各場次論文發表主持人,在研討會中,專題論文發表人分別在公司治理與盈餘品質、管理會計、財務報導與資訊品質及企業社會責任的主題下,根據商業的新潮流、企業管理的新思維以及政府單位的新規定,提出諸多新穎的想法與研究發現,其研究結果帶給學術界新的貢獻,而評論人更是對於專題論文給予深入的反饋,有效幫助發表人改善論文品質,提高專題論文的精確性。
        緊接著論文發表結束後,由戚務君教授分享「投稿人應如何回應審查人的意見」,他以自身審核投稿論文的經驗,希望投稿人能夠慎思字裡行間,更加了解與重視審查委員針對論文內容所提出的建議,如果對於領域主編所提意見不甚了解,可以加以詢問,更重要的是,戚教授希望雙方皆能保持互相尊重的態度,讓審查過程更加順利。
        李佳玲教授於閉幕時,也讚賞各篇專題論文發表人對於學術界的貢獻以及評論人超高水準的詳盡回饋,鼓勵學者們將創新研究的成果儘快發表,以利學術與實務的發展,在與會學者熱烈的掌聲中,「2019前瞻會計與財務專刊研討會」圓滿落幕。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