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會計評論  2022/01
會計評論第七十四期   151-192
DOI:10.6552/JOAR.202201_(74).0004

審計委員會設置及其品質與盈餘穩健性

李建然/臺北大學會計學系
廖秀梅/銘傳大學會計系

Abstract

本文針對2007年至2014年在臺灣證券交易所及櫃檯買賣中心交易之上市(櫃)公司為研究樣本,探討公司設置審計委員會與報導盈餘穩健性之關聯性,並進一步分析審計委員會的品質是否會影響公司盈餘穩健性的程度。本文衡量審計委員會品質的方式係包括審計委員會規模、召集人或成員具備專業性(財務專長、公司治理專長)及活動力(開會次數、出席狀況)等多項指標。實證結果發現,相對於未設置審計委員會的公司,有設置審計委員會的公司,其盈餘穩健性較高。此外,本文進一步分析發現,當審計委員會規模愈大,公司的盈餘穩健性會愈高;而當審計委員會具備財務專長之人數愈多及成員開會出席率愈高時,公司的盈餘穩健性會愈低。 


Keywords

審計委員會品質、公司治理、盈餘穩健性


72 Views 26 Downloads

Recommended for you

N/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