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會計評論  2024/01
會計評論第七十八期   123-164
DOI:10.6552/JOAR.202401_(78).0004

會計可比性與相對租稅規避:考量資訊環境及企業策略之角色

廖益興/中原大學會計學系
單騰笙/中原大學會計學系
張瑀珊/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Abstract

資訊來源如何影響到公司相對租稅規避行為是一重要但較少研究探討的議題。鑒於台灣資訊環境較為晦暗,本研究旨在檢測不同資訊來源對公司相對租稅規避行為的影響。實證結果顯示,公司會計可比性愈高,愈能縮小與同儕間租稅規避的差異程度,支持會計可比性有助於降低收集及處理同產業公司資訊成本之論點。此外,調節效果分析進一步發現,當公司所處的產業資訊環境較為豐富或公司與同儕採取類似企業策略時,會計可比性對公司相對租稅規避行為的影響效果愈強,但當公司董事會有連鎖董事時,會計可比性效果會被削弱。整體而言,本文研究結果指出會計可比性確實會影響經理人擬訂相對租稅規避決策,且影響的程度端視公司本身資訊環境的品質或是否與同儕採取類似策略而定。 


Keywords

相對租稅規避會計可比性連鎖董事企業策略


2896 Views 80 Downloads

Recommended for you

N/A
TOP